念念不会忘

【焕顺】白鲸(一)

村口唯一的路灯电线不知道从哪家的屋顶一路蜿蜒,扭曲在一起,像一条盘在半空的黑蛇,姚庶良站在路灯旁的秸秆垛边,一边擦眼泪一边给鄂顺打电话,鄂顺温和地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姚庶良再也忍不住,哇地一声大哭了起来,

“老师。。。。。”

鄂顺在那头轻声细语地安慰着,

“去基层调研就是这样的,委屈你了,回来了以后老师给你做好吃的。”

“嗯。”

姚庶良紧了紧挂在身上的背包,从包里掏出一只黑色的录音笔,按下开关贴在耳边,一个稚嫩的童声传了出来,

“你带我去找妈妈,我就告诉你谁欺负我了。”

姚庶良一咬牙,转身往小钟家走去。

其实姚庶良说要做留守儿童性安全这个课题的时候,鄂顺就曾经委婉地提过,课题是个好课题,就是调研取材会有些难,姚庶良初生牛犊不怕虎,拍着胸脯说,学校都和村里头通过气了,能有什么难,于是在被村民拿着木棍追着满村跑了整整三天后,灰头土脸的姚庶良才知道,当初的自己有多幼稚。

鄂顺不在乎面子,他更心疼自己的这个开山大弟子,

“换一个吧,我和学院去说。”

站在昏黄的路灯下,即使对面的鄂顺看不见,姚庶良还是含着泪摇了摇头,第一他不想让老师丢这个脸,第二嚒,

“总要有人做得,这份苦也总要走人吃得,我想再试试。”

鄂顺挂了电话轻轻叹了口气,虽然舍不得,但也真心为姚庶良高兴,做社科的要有这样的心气。

阿树在床上转了个身,抱住鄂顺的腰,

“你那个呆瓜学生啊。”

鄂顺拍了拍阿树不安分的手,

“不要叫人家呆瓜,庶良很聪明的。”

阿树冷哼了一声,

“聪明什么,愣头青一样,活该被人追着打。”

鄂顺刚想开口为自己的学生辩解一两句,阿树复又转身把被子拉上,

“顺顺,灯关一下吧,我明天要早起,最近的项目好忙啊。”

鄂顺看了一眼阿树,合上了自己想要睡前看得书,关好灯同阿树背对背睡了下去。

阿树是鄂顺的男朋友,鄂顺为数不多知道他性向朋友的在相亲局前用尽了赞美之词,什么青年才俊,海龟高知,鄂顺笑着点头嘴上附和着,心里已经开始盘算说辞准备提前离开饭局。

可那天鄂顺没有早走,在介绍人离开后依旧乖巧地和阿树一起吃完晚饭,还手牵着手一起在夜幕下的公园散了步,原因很简单,包厢的门一开,阿树从门外进来,笑着说对不起啊久等了,露出了一颗小虎牙,眼角下还有一颗小痣,俏皮地可爱。

后来阿树就正式成为了鄂顺的男朋友,两个人住到了一起,和很多情侣一样,过了蜜月期之后说不上多好但也不差,日子不咸不淡地过着,鄂顺突然想起什么,在黑暗中盯着天花板上因为梅雨天而起泡斑驳的一小块墙皮,轻轻开口,

“阿树,下个月就是5周年了,我请了假,一起去旅游吧。”

鄂顺等了很久也没有等到阿树的回答,直到对方传来细微的呼噜声,鄂顺在被子里牵上阿树的手,或许情侣都是这样的吧,鄂顺轻轻捏了捏恋人的手,加油,距离七年之痒还有整整两年。

 

姚庶良要是知道鄂顺对自己的评价是很聪明,一定会比现在更加羞愧,因为如今他被一个七八岁的孩子骗了,两个人还被扣在一家会所的包厢里,连手机都被人收走了,

姚庶良红着眼睛问小钟,

“你只是想来找妈妈,对吗?”

被吓到的小钟点点头,边哭边拉着姚庶良的衣角,姚庶良因为刚才小钟大闹包厢被会所里的人扇了两个嘴巴,嘴角还有没擦干的血渍,

“算了,没被欺负就好。”

小钟是村里的留守儿童,爸爸很早就去世了,妈妈在朝歌市打工,小钟平时和奶奶两个人在村里一起生活,他想妈妈想得紧,但没有钱买车票,他知道姚庶良是市里来得大学生,一直在村里打听有没有被欺负的孩子,于是就撒了个谎。小钟原先计划找到妈妈之后再认真和姚庶良道个歉,两个人靠着一张皱巴巴的名片找到会所后偷偷摸摸溜了进来,没想到小钟隔着玻璃看见自己的妈妈在陪酒,客人不太规矩地乱摸一通,小钟一着急就冲进包厢,对着客人的手就咬了下去,姚庶良不得不加入混战,被四五个人围着打了一顿。

“对不起,姚哥哥,我不应该骗你。”

小钟哭得凄惨,姚庶良晃了晃自己的脑袋试图让自己清醒一点,比起这个,眼下该先考虑怎么出去再说。

包厢的门突然被打开,一个穿着西装的男人走了进来,姚庶良眯着眼睛看了半天,他确定自己没有见过这个人,但莫名总觉得有点熟悉。

“胆子挺大啊,什么地方都敢闹。”

姚庶良把小钟护在身后,头一昂,

“要杀要剐都随便,和这孩子没关系。”

“呵,你挺刚啊。”

姚庶良已经准备好再挨一顿皮肉之苦,没想到那人把自己的手机递了过来,

“给你老师打个电话,让他来接你。”

“啊?”

“啊什么,打电话吧。”

姚庶良没有手机锁的屏幕上是鄂顺的联系页,姚庶良特意给鄂顺配了一只很可爱的萨摩耶做头像,歪着头的萨摩耶好像在骂人,骂他是个头脑简单只会给导师添麻烦的傻逼。

“不打?”

姚庶良终于想起来了,眼前的这个居高临下把自己摁在砧板上来回玩弄的男人长得有些像导师的男朋友,

“打,你给我。”

姚庶良已经下定决心,拿到手机就砸个稀碎,最好有时间能拔下电话卡,再一口吞下去,事到如今,不如索性就把想干的傻逼事一次性都干了,很可惜,可能是自己的错觉,对面的那个男人好像也很紧张,他没有给姚庶良英勇的机会,直接开了免提拨通了鄂顺的电话,

“喂,庶良。”

鄂顺压着的声音从听筒传来,一阵窸窸窣窣后声音大了起来,

“喂,庶良,听得见吗,怎么了。”

“这是你学生啊,跑到我店里一通乱砸。”

姚庶良立刻对着电话大叫起来,

“老师,别听他瞎说,你把电话挂了,他不敢对我怎么样。”

电话那头是长到不能再长的沉默,姚庶良一度以为鄂顺真得挂了电话,直到鄂顺微微颤抖的声音再次传过来,

“姜文焕,你把地址发给我,我马上过去。”

被封了好多次,大家看不到就私我吧~

之后的部分见下面

https://余下的部分mjj.今天/i/SB1OdP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