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会忘

【焕顺】春游


檐下站着的姑娘着了一身茜色的纱裙,还是两三年前时兴的样式,裙边绣了一圈淡橘色的石榴花,石榴花的中间又缠了好多圆润的小珍珠充作花蕊,不是鄂顺将刺绣的裙摆看得太仔细,而是他不敢盯着那姑娘的眼睛,只能低着头,将石榴花看了一遍又一遍,石榴,多子多福,日后她嫁给了姜文焕,是该多子多福的。

苏妲己声音很轻,脸颊绯红,语气中带着少女的娇羞,

“我想见见世子,能请少将军帮我一次吗?”

鄂顺抿着嘴,五指成拳一握再握,直到掌心被深深印下四只月牙儿,才缓缓回道,

“好,请苏姑娘稍等,我来安排。”

于是在已经过了春分还未撤下棉帐的雕花架子床榻上,少将军将头埋在世子怀里,瓮声瓮气地开了口,

“我想去春游,你能陪我去吗?”

姜文焕一只手玩着鄂顺的头发,锦缎一般的发丝缠在指间,一圈又一圈,

“春游?你一向不爱这个,怎么想起来要春游?”

“去。。去玩玩呗,赏个花,再放个纸鸢什么的。”

姜文焕轻哼了一声,把人从自己怀里挖出,一边吻着唇角一边问,

“顺顺,怎么了?之前又是倒春寒,又说春风料峭,怎么现在还要放纸鸢?”

鄂顺微微抬头,叼起姜文焕的下唇用舌尖细细碾,随后用力咬了一口,姜文焕吃了痛也没出声,又吻了上去,一下一下点着鄂顺的唇瓣,

“出什么事了,顺顺。”

鄂顺握住姜文焕的手,

“苏姑娘来找我了,说想见见你。”

“苏姑娘?”

“嗯,我答应她了。”

“答应她了?”

“她那么有礼,柔声细语地求我,我想日后你们成亲了,她也一定。。。”

“鄂顺。”

姜文焕很少叫鄂顺的全名,自年幼相识起便是顺顺,顺顺的叫,鄂顺盯着姜文焕,姜文焕咳了两声后开口,

“我这一生一世,只想同你在一起,圣上那边我自有办法,顺顺往后不要再这样说了,我心好痛。”

姜文焕一边说,一边抚着胸口,鄂顺赶紧抱住姜文焕,

“不说了不说了,以后不说了。”

“那我抱着顺顺睡一会,好不好。”

“好。”

 

春色如烟柳如尘,远山黛黛草青青,姜文焕换了一身青蓝色的袍子,衣襟用狍子皮细细匝了一圈,风吹不进也比其他衣服松快些,鄂顺早就换了春日里的锦缎衣服,姐姐在料子上用暗针缝上一只钉金绣的小狮子,小狮子懒懒卧在衣摆,脚上还踩着一只五彩绣球,

“狮子滚绣球,好事在后头。”

姐姐把另外一件递给鄂顺,

“你不是要去见那个病秧子,顺道给他吧。”

“谢谢阿姐。”

 

姜文焕还没来得及细看鄂顺阿姐的心意,一辆车上挂着冀州风铃的小马车停在了湖边,鄂顺把春游的地点选在了千佛山角下的湖边,湖中有一处圣上亲自提笔御书的湖心亭,名为琴瑟。

此刻姜文焕将苏妲己扶下了马车,不远处湖面波光粼粼,倒映着琴瑟亭的影子,鄂顺留在原地远远望着,今日苏妲己换了一身青色的纱裙,同姜文焕行在一处,倒真应了琴瑟和谐,是能入画的景色。

 

“苏姑娘,今日您请少将军约我出来,是。。。”

苏妲己皱着眉思量再三,抬眼正视姜文焕,

“世子,我不想同您成亲。”

“。。。”

“不是因为其他什么,是妲己自己不愿。”

姜文焕的嘴角带上了笑,柔声问着,

“那我能问问,为什么吗?”

苏妲己环顾了一下四周,如今阳春三月,湖边山上都是不愿辜负春光的行人,苏妲己指着不远处一群扑蝶赏花的姑娘,

“世子,我也爱姚黄粉蝶,也喜丹青执素,可我更爱一旁嗡嗡作响的蜂,我听冀州的农家子说过,树也分雌雄,可树同百兽不同,相亲相交需得草蜂相助,可我再问,那草蜂如何帮助,要是把雌桃配给了雄杏,雄李搭上了雌梨又该如何,那农家子便答不上来了。”

苏妲己看姜文焕听得认真,于是又开始讲起,

“春日出游,车马绵延不绝,行人比肩接踵,少不了摩擦相碰,可天上的星星呢?世子可曾想过,为什么,为什么星星就不曾相碰呢?”

姜文焕摇头,

“不曾想过。”

“惑星无数,天体运行之道便无穷无尽,浑仪局的人只知道用星相占卜吉凶,可我觉得天地之外更有自然之道,我并非贪妄之人,但若是我能窥得一星半点,我也知足了。”

“苏姑娘好志气。”

苏妲己摇了摇头,

“冀州民风古朴,莫要说读书,连识字都是因为我阿爹疼我才请得先生,世人都说女子一生最好的归宿便是相夫教子,我虽同世子初识,却也觉得世子性情温和,但。。。。”

“但什么,是我身子差吗?”

苏妲己连忙摇头,

“不不不,当然不是,其实大家都说,圣上指了一门好婚事。孝敬翁姑,尝汤试药,妲己自认都能做,而且妲己也愿信,如果日后嫁进侯府,我求着世子,世子也一定允我做自己爱做的事,可人毕竟是人,晨昏定省,我便不能夜中观星,不能白日养蜂,相夫教子,我便不能闻道得道。”

苏妲己急急说完,随后深叹一口气,

“我的天地,不在侯府内。”

姜文焕笑着看向眼前的苏妲己,心中一片清明,

“那如果姑娘得不了道呢,姑娘可会难过。”

“当然不会,过了今日,还有明日,过了今年,还有明年,日复日,年复年,十年后,百年后,若是千年后呢?我得不到道,若是千年后的人能得道呢,那时说不定,同我一般的女子也能入学堂,入庙堂,入朝堂,也能一朝登科,也能打马游街,想到这些,我怎么会难过。”

“是,定会有那样的一日。”

苏妲己看向鄂顺,

“少将军才是世子的良配,如果真有世间那么一日,男子同男子,女子同女子,也能举案齐眉,永结同好。”

姜文焕抚掌大笑,

“好,苏姑娘说得好,我虽活不了那么久,但我信这世间总有那么一日,为了能有那么一日,姜文焕只得同姑娘退婚了。”

苏妲己没想到事情这么顺利,开口问道,

“真的能退吗?”

世子看着远处同孩子们玩闹成一团的鄂顺,

“能。”


评论(16)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